红桃A

约稿可走mhs:zero红桃A,wb为红茶tea,图均为原创,严禁商用,头像壁纸随意,转载到其他平台需要注明作者

[王喻王]执行回转(55)

七月睡不醒:

也是所谓决赛无名局,各队的论都是越往后去越显得中规中矩。


正方的论立的很强势,似乎不准备太多论证自己的东西,估计是想通过交锋猛拆反方,凭借后结辩的优势再立一波自己的论。他们一是认为以效果作为判准会导致好人心寒,二是认为会强化不择手段者的心理优势,比如刑讯逼供。最后才提到动机,并且果然没有区分手段,讲的特别虚,只说以动机作为判准,才可以起到正确的教育意义,真正从内心向善——基本等于没说。


这是种被诟病已久的打法,但对于辩手个人水平并不突出的阵容而言,如此简化场上任务,反倒可能绝处逢生。只要不是评委觉得是在投机取巧,己方的东西没经过交锋论证而直接判负,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换句话说,这也是弱队对强队的无奈之举,背水一战。


只是他们不说,王杰希要替他们讲个明白。


他上来便问道,您方认为一切由主观影响的因素,全部应当算作动机是吗?


这当然也落在正方的防守预估里,对方一辩答的很爽快,说是,因为动机就是人的主观想法。


她等着王杰希接着照这个思路往下拆,没想到人不按套路出牌。


王杰希说那麻烦您方给我举一个动机和效果不一致的例子。


一辩卡了两秒,才道,比如我好心给陆龟放生,但由于知识水平不够,所以给扔海里去了,我的动机是好的,但效果不好。


方士谦一听差点笑出声,这本是他们准备打对面的,没想到对面自己先甩出来了。


“您确定按您的标准,动机是好的?”王杰希接着这个例子往下拆,话显得有些冷酷,“我本可以上网查询或者问问别人,这到底是陆龟还是海龟,但我没有。这是不是我主观上疏忽大意?我其实根本没那么想让它活着——这是好的动机?”


对方垂死挣扎,道可能存在客观因素的干涉,导致我的良善动机无法实现。


时间还剩二十秒,王杰希也没准备让她再说,面向评委做了个小结,“所以发现没有,按您方的判准,一旦我动机确定,主观影响一切行为,除非中间天降巨灾,比如放生的路上突然被车连人带龟撞死了——”


台下隔着老远都传来一片哄笑,喻文州也低下头,肩膀都有点发抖,王杰希居然依旧平心静气,话都没带停一下。


“否则动机与效果根本不可能出现矛盾,今天的辩题讨论毫无意义。因此请您方在接下来的论证里,不要再将动机和手段混为一谈。”


喻文州驳论接着王杰希的质询往下说,当我们评价一种行为是善时,便是给这种行为以赞扬,希望行为人可以继续并且其他人向他学习。而既然手段不取决于动机,那么以效果评判行为,便一定比动机更加全面。


“就拿您方举的刑讯逼供而言,动机是好,想打击犯罪,拯救无辜民众,但侵犯人权的手段却实际造成了国民安全感和对公权力信赖程度的降低,这种行为您方认为该提倡?该评价为善?”


“不仅如此,动机在很多时候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比如利益驱使,想赚钱在您方看来是恶还是善?知假买假者以赚钱为目的,导致社会假冒伪劣数量大大降低,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是不是可谓善行?”


王杰希抬头看了他一眼,心想了不得,这已经打的融会贯通了。


喻文州最后总结道,我方今天不是忽略道德的作用,而是希望通过更加全面的考察判断,使每件对社会有利的事情,都不会因为动机的中立性而遭到忽视。


 


前半场结束,正方暴拆目的完全没达到,还被反方压着价值打了一波。


喻文州在方士谦对辩小结时,无意间看到肖时钦写了手卡推给前两位辩手,他用胳膊碰了碰王杰希,王杰希点点头——正方可能要换思路打了。


肖时钦显然是被逼急了。


王杰希之前给校队培训结束后,跟他们讲过一种被黄少天总结为跪地求饶式的受身打法,大家当时都当个笑话听,没想到现在居然能见个实景。


他们也不在动机手段上纠结了,而是把第一个论点又向下推了一步,自由辩整个战场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他们都那么惨了你还要骂他们啊?


具体而言,出于好心但是种种原因办了坏事,本来内心就已经足够悲痛了,还不去拿善鼓励一下他们,说不定这群人以后就真的连点善心都没了。


肖时钦自由辩打到后半程干脆直接逼问道,对于这类能力上达不到但是心地善良的人,您方是觉得直接告诉他你在作恶,比委婉一点,说你虽然在行善但是方法不对要来的更好是吗?


喻文州也答得爽快,说是,告诉他后果有多严重,才能真正警醒行为人以后更加审慎。


肖时钦追问,你们是不允许好心人做一点错事吗?


王杰希解释道,当然不允许任何人做坏事,但我们只会评价行为是恶的又不会以此评价人也是恶的,知错能改即可。


队友的短板在此刻便显露出来,一二辩已经完全跟不上节奏,全靠肖时钦一打三。


“如果受限于知识水平就是很难做到呢?如此评价不会让好人寒心吗?”


方士谦简直听乐了,怼之以简单粗暴的嘲讽,“要真的有这么无脑又脆弱的烂好人,那我们宁愿让他寒心,可千万别放出来再危害社会了”。


王杰希最后结辩时说,您方今天讲的判准,其实在一种情况下是适用的,就是我们的孩童时期。


“当我们怀揣着一颗善心,却因为幼小懵懂做错事的时候,大人会以此会原谅我们,说这孩子毕竟心是好的。”


他侧身而立,目光扫过观众和评委席,冷静而锐利。


“——但是各位,我们不再是孩子了。动机的善良不应当再继续成为无知鲁莽的遮羞布,为我们的恶行买单了。”


 


校赛半决赛,法学院10比5战胜电气学院,晋级决赛。




tbc.



评论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